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JOJO

808開學第一天,就令我感到驕傲

「現在,所有人看我。」


開學了,早上到教室時,孩子全員到齊,一隻不少。新的學年度開始,應該要有新的氣象跟成長,所以我的第一堂課就開始了。


「新的學期,我們要繼續把上學期還沒做到最好的事學好,就是要『積極、主動』。我現在要先下去教務處一趟,大約五分鐘,請在我回來前,自己協調處理,收好學生證、成績單、還有註冊費用。」


五分鐘後我回到教室,孩子們安靜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,所有我交待要收的東西都收好了。


「現在,所有人看我。」我接著說。「放假前我有說,要活著回來,而且不能變壞,現在看下去大家應該都做到了! 很好!」


接著,花了點時間把幹部及小老師都選好後,我發下了行事曆。

「大家還記得以前發下行事曆後,我都怎麼處理嗎?」

「你說重點,我們畫線!」

「對,但大家八年級了,也應該要比七年級更進步,所以今天我要換個方式,我給大家三分鐘,請你從頭到尾仔細閱讀,找出行事曆裡面,跟你們相關的所有重點。」


於是,孩子們拿起了筆,非常認真地開始閱讀著行事曆。三分鐘後,我才再一週一週地跟他們核對,當中有些孩子會發出「啊,對喔! 我沒看到。」,也有些孩子會提醒我「老師,還有那個......啊!」



然後搬課本的時間到了,班上的壯丁們很辛苦地從四樓跑到一樓去搬課本,趁這個時候......

「女生們,除了等等男生們搬回來後要幫忙拆箱、整理外,現在請幫忙把所有要發的課本明細寫在黑板上,然後教室桌椅幫忙整理......」


語畢,就見女孩們都開始動手,不但分工把黑板寫好,等課本搬回來後,也把書本弄得整整齊齊,垃圾也都處理好。



課本發完後,開始抽籤決定大家的掃地工作分配,分配完後剛好第二節下課,我跟全班說:「等等上課時,就按照大家的新工作開始打掃。」說完後,我就先回辦公室裝個水,結果一不小心上課鐘響完後,我耽誤了兩三分鐘才回到教室,沒想到遠遠就看到大家已經開始在打掃,我心想:「哇~ 這是我的班嗎?」




通常開學第一天,真的有做不完很瑣碎的事情,今天我全部都決定要讓孩子們學習負起責任跟學習幫忙,所以稍為分配一下後,短短不到一節課,孩子們把所有的聯本書套包好、資料夾名字貼好、繳費單跟通知單按照個人夾好、內務櫃名字貼好、公佈欄大家的班服設計圖貼好、還沒有整理好的班級公物整理好......





看在眼裡,我心中是驕傲的。你們真的長大了一點!

開學總是要勉勵幾句,但我今天只有簡單扼要地,反而是用最近發生的一些狀況與互動,提醒他們一些需要再多注意的事情,重點有四~


1. 事情不要拖到最後一刻。

2. 做事情要考量到別人,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。

3. 要留意時間,不能太晚還打擾別人。

4. 對老師或長輩講話,還是要有該有的用詞禮儀。


接著講一講這學期的兩大活動: 隔宿露營跟校慶,分享了一些以往的經驗,也請孩子們回家開始思考我們要怎麼樣make it bigger! 開學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。


以往開學第一天,我幾乎是直的進學校,橫的出來。但今天我把平常我一個人在處理的事情,試著都交給學生去做了,他們也不負我所望,今天表現真的都很棒! 所以放學後,我沒有平常的疲累,還能和學生一起去吃個好吃的咖哩,然後回家後慢慢打完這一篇!


808的孩子們,新的學期,我們一定要更棒喔!! 愛你們喔~~!!

8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