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JOJO

給家長的一封信 (有關網路、手機、電腦)

各位家長,平安:

一直想提筆(其實是打字XD)跟各位分享一些事情,總算找到時間來寫一下,文長,不好意思~

先分享四個真實故事


故事一:

有一天,我發現我手機的螢幕上出現一條紅線,應該就是面板可能有撞到還是怎樣造成的,但其實並不影響我手機其他的任何功能,後來陸續有兩位學生發現,第一反應就是問我: 「你怎麼不換一支手機?」


故事二:

常常聽學生在聊天時抱怨,手機玩遊戲會閃退、不支援什麼程式、或是說感覺舊了想換一支,我問他們手機用了多久,通常聽到的答案都是兩年之內,當我表示兩年就想換手機很浪費時,他們都會無法認同我的想法。


故事三:

我問:「中午想要吃什麼?」 學生回答:「有冷氣、有網路就好」

我問:「要不要出去走走?」 學生回答:「好熱,好懶,不想動」

我問:「在家都在幹什麼?」 學生回答:「起床就躺床上滑手機,頂多下床尿尿、吃飯,吃完再回床上繼續滑」


故事四:

一天在跟某學生聊天時,忘記話題怎麼提到了他開玩笑說若他比我早離世,他會託夢告訴我大樂透的號碼。我就也開玩笑地回他:「你人這麼好,那我一定多燒點東西給你。」

學生:「那你要燒IPHONE和網路給我。」

我:「這個時候想惦記著網路啊(笑)」

學生:「啊! 還要記得充電線。」

我:「你確定那裡的插座通用嗎?(繼續笑)」

學生:「對喔,那你再順便燒幾顆行動電源好了! 對了! 記得要先充飽電。」


現在的孩子,已經被我們寵壞了。很多事情他們都漠不關心,卻無時無刻只怕沒有手機、沒有網路,懶得出門、懶得做任何事。


我們真的要讓這情況繼續下去嗎? (如果你的孩子沒有這些狀況,那真的很棒)


我知道有的家長,為了方便起見,會給學生手機網路吃到飽,這些孩子若無法自制,就會變成隨時隨地都在玩手機,包含晚上躲在床上玩,而且只要同學見面,就會要求他開網路分享。

我不是說不能給孩子網路吃到飽,因為就算沒有網路的孩子,出門也是會找同學、找有提供網路的地方,然後繼續埋頭在手機裡。


我無法提供該如何做才好的方法,畢竟每個人的狀況也不盡相同,但若您有發現孩子在網路上已經花太多時間,我真的要請各位家長,不要就這樣漠視不管,這樣下去只會對他們不好。


1. 請以身作則: 家長自己也是要學習和孩子們相處時,放下手機,你才能有資格教導他們也要放下手機。


2. 請不要讓孩子覺得換手機、換電腦等等很普遍: 即便家裡經濟狀況許可,我覺得也不能讓孩子想換新就換新,你知道有很多孩子就覺得反正如果手機壞了,爸媽總是會買新的給他們,所以平常手機亂放亂摔,他們都沒有很在意嗎? 價值觀的建立,一定要從小養成。


3. 家裡的無線網路,最好設定晚上關閉: 這是要防止孩子們真的有人會偷玩手機到半夜一兩點。


4. 家裡有電腦的,請將電腦放在公共區域: 不要放在孩子的房間,這樣多少可以注意孩子們使用的時間跟內容。


5. 最後,請不要怕跟孩子有摩擦: 有時候,為了不要跟孩子們起衝突,所以家長們會好言相勸,勸不了也就沒有更積極的做法。我可以體會家長們的心情,但這樣真的不行,就像我也希望跟每位孩子們都相處得很好,但當他們有地方做錯或需要改變,就算這些孩子再熟、再要好,我都還是會版起臉來,很嚴肅地要求他們要改變。 不用生氣,但要管教!


我很慶幸,跟我熟的孩子們如果一起出去,不管是現在的學生還是畢業生,其實他們都會在吃飯或彼此交流時放下手機,即便這個必須付出很長一段時間要求他們,但養成了習慣就是好事。可惜的只是他們回到家中,或跟同學在一起時,我還是會發現他們又只活在自己的小小網路世界裡,太可惜了!


所以希望各位家長一起來教育他們,共勉之,加油!


葉老師

84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