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JOJO

美麗小失誤的教師節



「你不要生他們的氣,他們只是用錯方法,但出發點是好的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上午第三節,導師班的英文課,在開了子靖玩笑後我逃回辦公室。沒多久,佳勳跑來找我,問我要不要去上廁所,於是我不疑有他去了一趟廁所,雖然在走到廁所時,突然想到會不會子靖躲在裡面要嚇我,但後來還是安全地上完了廁所走回辦公室。


「咦? 這誰拿來的?」 我的桌上多了一隻偵探皮卡丘的玩偶,還有一個精美的禮盒。



建順老師說:「剛有兩個女生拿來的!」 我跟佳勳說:「所以你是故意把我支開去廁所的喔?」 佳勳笑而不答,拿禮物來的女孩們也帶著微笑走進來。


偵探皮卡丘絕對是可愛的,我愛不釋手。接著我拿起了禮盒,打開了蓋子。 「ㄟ? 這蟑螂也藏地太明顯了吧。」 只見禮盒裡放滿了禮物用的碎紙,中間一個更精美的小盒子,而在左上角的碎紙中,塞了一隻栩栩如生的假蟑螂。為何說栩栩如生呢? 因為在看過的假蟑螂中,不得不說它做的真好! XD


完全沒有在怕蟑螂的我,心中想著這點小把戲哪會嚇到我時,我邊順手拿起了中間的精美小盒子。 「咦! 還有!?」 沒想到小盒子底下出現了第二隻小蟑螂,雖不嚇人,但我確實沒料到!

「你們的用心有進步喔! 有層次了!」 旁邊的孩子們也用微笑回應我,此時的我還不知道接下來……


「ㄟ!! 竟然還是蟑螂!! XD」 我打開精美小盒子,裡頭什麼都沒有,只有小強3號…

「所以,這盒子就真的只是為了裝這三隻蟑螂?」 學生們回答,是啊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記得開學第一天,在我跟班上一週一週地說明這學期的行事曆時,講到今年的教師節剛好在星期六,所以這一週是敬師週,然後我很不要臉地提出了一個要求……


「Surprise me! (讓我驚喜)」


「我是個很難被設計而感到驚喜的人,所以如果你們有辦法,今年的教師節,Surprise me!」

被我教過的學生就知道,我從來不曾講過這樣的要求,但當時之所以提出了這個要求,是因為帶現在這個班一年來,他們在許多地方有進步了,唯獨做事總是懶懶的,感覺也沒有組織性,雖然如果在我帶領下大家都會跟著做、跟著學,但若我不跳出來主導時,就覺得大家都不願意花心思跟時間,去試著做一件好事、厲害的事、讓人感動的事。


所以我不要臉地提出了這個要求,但開學後一忙,其實連我自己都忘記了這件事情。所以當今天收到這樣的禮物跟搞笑神秘盒後,我就已經覺得大家有進步了,至少讓我出乎意料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你以為結束了嗎? 抱歉,還沒。

「瀚威老師嗎? 你可以到樓下找我一下嗎?」

就在第四節課,我改聯本改到一半時,生教組長打電話上來給我。我心想,到底什麼事情會特別要我下去啊?


走到一樓,組長已經在樓梯口等我。 「你們班的學生,說要給你一個教師節的surprise。」 我心想,難不成學生找生教組長幫忙? 但不對啊,這樣組長怎麼可能故意拆穿?


「剛才在你們班發現這個。」 我低頭一看,天啊! 竟然是一整桶的水球,不誇張,滿滿一整桶!



「我剛才已經有去處理,他們可能本來打算晚點要帶你到什麼地方砸水球,但這個第一,學校裡禁止玩水球。第二,這樣的玩法,可能會玩太瘋,造成一些危險等等……」


聽到這裡,其實我心涼了一半,因為我也知道這樣的作法是不妥的,只是我完全沒想到,孩子們討論出來的surprise之一是這個XD。接著我就想像著孩子們現在的心情,嗯…應該會擔心,還是怕被我罵? 又或是不知所措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中午吃飯時間,我走到教室裡,班上異常地安靜,大家全都坐在自己的位置上,默默地吃著午餐。這個氛圍,從未感受過。


然後我看到講桌上有著一個類似桌曆的相簿,封面是我愛的地圖,第一張照片則是全班的大合照。我一張張翻著,裡頭出現許許多多這一年來的回憶,心想著孩子們真有心,然後偷看著底下的孩子們,大家還是都很憂鬱地坐在位置上……



我正想講點什麼時,剛好翻到了最後一張照片~ 「哇! 最後一張也太美了!!」 完全沒料到之下,最後一張照片是我老婆Hebe的照片呢!!哈哈!!


幫老婆拍了張照,然後我拉了椅子到中間,坐下……

「嗯,被唸了喔? 還好有先被發現,不然這樣的水球砸下來,我應該也不會高興,而且…外面雨這麼大,沒料到吧! 哈哈哈!」

我故作幽默地說著,想讓氣氛緩和一點,沒想到……沒用!

全班依然沉默不語,大多數人看起來就很無奈的臉,接著…有人哭了! 而且不只一個……


「別哭了,老師知道你們的用心! 雖然我萬萬沒料到你們想出這樣的方式,但我不會怪你們。因為從這一切,我深深地感受到你們的每一個細節、每一分努力。」


自以為精神講話一番後,大家能夠破涕而笑,沒想到哭的人更多、更慘…

要不是午休時間到了,我又得去處理掉那一大桶水球,所以叫大家趕快睡覺,不然,我真的很久沒有這樣不知所措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事後,我也和幾位孩子們聊過,知道他們為了今天的surprise,弄了一個沒有我的群組討論,然後從中,開始有些人帶頭、統整,最後想出了這一些祝福,包含了這一個「美麗的小小失誤」XD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給808的孩子們~

當你們放學時,紛紛將還沒有來得及進化成水球的氣球主動繳交出來給我時,有的放在抽屜裡,有的放在餅乾盒裡,我其實滿想笑的! 好像是經歷過一場大搜查後,用生命保護下來的裝備,如此珍貴。


然後我得知你們隨著天氣變化,討論著怎麼調整活動進行,有些人也很細心,想到如果把我砸濕了我會沒衣服穿,聽說還計畫要帶爸爸的衣服來讓我換。然後當計畫被事先發現而失敗時,或許不甘心、或許想到無法成功幫我慶祝、又或許覺得辛苦綁了一個早上的水球全得付之一炬時,大家落下的淚、或難過的無言,這一切的一切,老師我都看在眼裡,深深感動在心底了!

謝謝你們,最近過的很累又有些壓力,但我今天看著你們就像天使,包含同學們卡片、聯本等的祝福,以及大家花的心思,這是我今年最最最特別的教師節禮物了!!


愛你們喔~8班的寶貝蛋們~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後記

中午當兩位孩子在健康中心幫忙把水球銷毀時,健康中心的護理師跟我說:「你不要生他們的氣,他們只是用錯方法,但出發點是好的。」


我當然不會生他們的氣,愛都來不及了!


轉頭我跟幫忙銷毀水球的學生說: 「幫我留下兩顆。」


他們問為什麼?


我說


「我想留著拍個照。」


但我心中想的是


「這水球裡裝的不是水」


「是幸福的味道」



8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